·  四度排名国际广告杂志Campaign Brief Asia亚洲创意精英前50强
·  两度荣登国际广告杂志Campaign Brief Asia中国区创意精英榜首
·  领导中国达美高成为Campaign Brief Asia评选出 的中国最佳创意广告公司
   
·  1986年 新加坡奥美广告公司直销部(Direct Marketing)担任美术指导。
·  1989年 Omnilink促销集团担任创意主管,负责开发柯达,宝洁等业务。
·  1991年 出任Grey创意总监一职,该年Grey首次跻身十大创意公司的行列。客户包括Volvo,Mazda。
·  1994年 加盟Saatchi,负责宝洁,汉堡包,凌志汽车,惠普等。该公司被1997年Ad Age杂志选为世界最优秀创意公司。
·  1999年 前往中国加盟Grey,负责达能,箭牌口香糖,蒙尼等客户的业务。并为中国赢得第一个平面嘎纳狮子奖。
·  2001年 出任达美高南中国区执行创意总监,为光明乳业赢得中国第一项嘎纳狮子奖与克里奥大奖。公司于2002年被Campaign Brief Asia评选为中国最佳创意公司。在职期间,赢得西门子家电,多普多,雅芳,索尼,家乐福等。
·  自阳狮收购达美高后便加入奥美出任集团执行创意总监,负责广告,公共,互动,设计等总体开发。
·  2004年 加入阳狮广告,出任中国区执行创意总监&副总裁一职。
·  2007年 创立i-DNA异智品牌营销品牌传播机构 出任总经理及创意总监

王永辉谈广告人求职

你有没有猜过别人的简历都是怎么写的?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简历和别人的有什么分别?你是否想过自己的简历在招聘者心目中是什么印象?

在二十几年的广告生涯中,我已经收到三千多份简历,阅尽求职百态。这一期,我将告诉大家大部分的简历都长着什么样的面目。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简历都长着什么样子吧!(右边的简历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为了保护个人隐私,一些私人的信息在这里就隐去了。)

  查看全部简历

在上一期,我向大家展示了许多看起来比较平凡的简历。
相信大家一定在期待着与众不同的简历是什么样子吧!
这一期,我将把我的个人求职经验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发。

我的第一封“应征信”

    1990年的一天,我无意中看见一份旧报纸。报纸上登着一副广告,那是来自GREY广告公司的征人广告。广告很有趣,画面上是一个马桶,文案标题写的是:“现在,美术指导都成马桶了!”我被它深深吸引,于是仔细阅读了内容。原来,广告是说现在好的美术指导实在很难找,大部分美术指导的idea都被客户干掉了,如同大便一样被水冲走,什么也没有留下。
    看完广告,我抱着好玩的心态,产生了去应征的想法。可是,一看时间,才发现那天已经快到征召的最后期限了。也许正是由于这样的紧迫感,让我集中精神去构思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应征信”。
    仅仅第二天,我就得到了GREY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David Miller的面试通知。当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告诉我:“幸亏我是吃完午饭才看到你寄来的东西,不然,我肯定吃不下饭了!”
    后来,我顺利的通过了面试。David Miller告诉我,在五六十个来GREY应聘的美术指导中,他们其实已经挑选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人选,并且已经定了下来。然而,没想到最后一天他们收到另一份极其特殊的简历,并被它打动,最终将这个位置让给了我。
    这就是创意的力量。
    下面,让我向大家介绍这份特殊的“应征信”吧。
这份应征信由一个红色的盒子做成,盒子的外面写着一句话:“美术指导真的都是马桶吗?”打开盒子后,可以看到另一句话:“不!这全看他能拉出来什么来!”盒子里装着两样东西。一边是一团假制的大便,另一边是一个代表好点子的灯泡,灯泡里放着一团纸,上面写着我的联系信息。
    就是这样的一份应征信,让我敲开了GREY的大门。它给了我很多的启发。那就是,创意思维真的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当我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会先思考别人会怎么做。就像写求职信,难道它就一定要是一封信吗?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求职一定要写信,这种传统的思维模式给无数人带来了禁锢。而我当初在准备这份求职信的时候,就决心打破这个惯例。
    然而,现在,我还是会收到许许多多相貌平平的简历,就像在上一期的那些简历一样。许多求职者还是在用传统的思维方式来对待自己的应征信。今日,是属于创意的时代。如何颠覆传统,让自己从众人中脱颖而出是求职的第一步,而如何利用应征信体现自己的价值则是关键所在。

(左边是GREY的征人广告,右边是“应征信”) (“应征信”打开后的效果)

★写好应征信的第一步
1、知己
    首先要了解自己,发掘出自己的优势,如果你不想在对方面前显得平庸,就努力去挖掘自己的闪光点。其次,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劣势所在。我见过有的求职者把他所有的作品都寄给我的,殊不知,作品多也许能代表你有丰富的经历,但并不代表它们都很好。而且这会显示你对作品的判断能力。还有,求职之前,你要问自己将要在公司里扮演什么角色,是否会适应这个角色。当我问许多人时,他们能为公司做出什么贡献,他们总是说,我会做好设计,我会写好文案。这就像我问你去南京路怎么走,你告诉我只要沿着南京路的方向走就行了。这根本不是问题的答案。
2、知彼
    你知道吗,这个世界上每个人最关心的一个字是什么呢?答案是“我”。广告公司的CD同样如此。试想,如果你对他一点也不了解,你怎么去与他进行深入的沟通呢?你怎么去表现你的亲切感呢?你又怎么知道他会是你合适的工作伙伴呢?你又怎么知道自己会在他的带领下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呢?就像追求女孩子,你不去了解她的内心,你们的感情也不会深,到后来,也许你会发现彼此根本不合适。所以,要花功夫去了解招聘公司和面试的总监,利用各种途径去搜罗信息,掌握对方的需求,制作更具针对性的应征信。同时,你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做一个判断,到底自己是否能担当对方提出的工作职责,到底这个工作是否适合自己,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