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数人次悼念张小平先生

热点文章

中国4A理事会终身会长刘保孚:
小平是我30多年的老朋友,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英俊的年青人,他的年龄并不大,但他对广告业作出的貢献是很大的,他的逝世,使我们广告界失去了一个英才,让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
他不见风使舵,在广告人中,以独有的风骨影响同伴;他不随波逐流,在物欲横流的商海中,怀有一种温暖的风情;抱残守缺与他无缘,他的作品,总是呈现足够的个性与灵气。他面对你,给你的总是快乐和智慧;转身背对你,给你的是坚强和正直。黑马大叔,一路走好,今天起,天堂里多了一份智慧和温暖。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
九十年代初结识黑马,那时他刚从广州广告公司出来,进行新的事业尝试。我和他同为七七届大学生,他说自己是解放军,南下解放广州城,我是潜伏军,潜伏北京和他策应广告大潮。一南一北呼应二十多年,故事字画一堆,严肃诙谐同炉,总而言之,撑南粤广告之旗,立专业人士之尊,唯黑马唯大叔!弟升民在此叩首泣拜!

梅高(中国)创意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峻:
广告界大师,广州市广告协会副会长,广东黑马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我们敬爱的黑马大叔,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3月6日下午16:15分在广州逝世,享年61岁。

2015年2月22日,黑马大叔因病在广州中山三院急救,生命危殆,需大量血液。消息传开后,业界共有18位爱心人士献血。此后,黑马大叔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
2015年3月6日晚,突如其来的噩耗令业界震惊,黑马大叔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圈中人士得知消息后,纷纷前来悼念和缅怀这位深受广告界与公益界爱戴的黑马大叔张小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
难忘今宵。2015年正月16。一个背影,永远的托付的很多的背影,离我们而去。在春风中无言,因为他就是春风。背负着无数重负,不言不语,坚韧卓绝。假设你是一个男人,就必须这个样子。
假设你是一个女人,一定要爱这样的男人。一批优秀的韭菜,在1990辉煌的成长,于是有了今天,有了未来,有了中国梦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定海:
下午四点半,与吴冰冰老师下班同行。她说到微信上说黑马住院,要献血。我听之大惊。回家不到半小时,接到培武兄短信,告知黑马去了!顿感坠落深渊,悲从中来,哀思良久,挽联寄之:乐书乐画乐教乐业乐观乐思八方行乐,善缘善事善施善言善行善心一生向善。

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康孙:
悼念黑马大叔!
惊闻黑马大叔撒手人寰,消息就来得那么突然。才几天前还听闻大叔急救住院,但经过一天输血然后情况已转稳定,心里在想吉人自有天相,真没想到!消息一来,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不相信,还在怀疑是谁的恶作剧。虽然经过多方信息来源的证实,我的第二个反应是不接受。经过一个晚上,跑到书房把大叔曾经跟我分享的所有书刊、画册、墨宝、赠言等翻阅一遍,脑袋里泛起了二十年的印象、回忆、故事、笑话、训话与废话。
话说1996年,我陪同戛纳广告节主席罗杰先生到广州作巡回访问,中国广告协会安排创意巡展与交流活动。大叔就是当年代表华南区域的广告创意人代表之一。自此,我们就成为广告同道中人与创意同道哥们。晃眼二十载,老莫数不清与小平在国内外与多个省市,多个场合一起评奖、颁奖、领奖、讲课、唱歌、捣蛋、吃饭、打屁、吹牛。小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创意人,他的创意远远超越广告人。画家出身,在吴冠中老师的栽培下,画得一手好画,写得一手好字。此乃奠定大叔能够在广告创意与设计行业兴起时就成立了黑马广告。此黑马实非一般俗称的黑马,原来就是有功底、有实力、有策略、有思维、有抱负的创意人。小平追求的创意与传播艺术,何止广告那么简单,只限制于一句标题、一个画面、一个平面、一个视频?多年来,他的创意跨越绘画、书法、雕刻、金石、平面设计、图形设计、立体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画漫画、画插画、写评论、写小品、写剧本。他创作的东西总是让人看了眼前一亮,听了会心微笑;他创作的东西都充满新鲜感、是原创、是敢言、是抵死、是让人看了听了都觉得是拍案叫绝的创意。 小平自称大叔,实际上他是大师,行为上他是大侠。他经常做公益善事,关心行业,经常奋不顾身,舍己为人。他有大爱精神,对谁都显得无微不至。我经常取笑他是地道的圣诞老人,喜欢送礼。几乎所有小平会参与的活动,跟他一齐与会的伙伴都会收到他的礼物。不管是老相识,新朋友,或许是还没见过面的朋友,小平都会为每一个人准备礼物。而每一件礼物都是小平的心思与创意。这些礼物,多年来我一直珍惜如宝贝,而每一件宝贝我都能记得在什么场合、什么年代他送给我的。这些宝贝都反映出小平的创意意念;有思想、有寓意、有教育、有哲学。最让我佩服到五体投地的是他分别为东方佛经与西方圣经的演绎,插画与书法让读者觉得宗教的经文寓意可以如此接地气,绝!妙! 小平离开我们了,但我真的没感觉到他的消失。因为他给我的一切一切,印象尤新。他的思想、智慧、创意,一直活在我们心中。让我们都充满正能量来追念这位伟大的创意人;分享他的思想、智慧与创意也就是让小平的精神永垂不朽。
还在呐喊的穷秀才!(小平于1998 年笑称四位龙玺发起人孙大伟、林俊明、苏秋萍、莫康孙为广告圈到处呐喊的穷秀才。)

林俊明 龙玺发起人之一 :
认识黑马大叔有二十多年了。第一次与他近距离接触,是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的龙玺第一届评审会。黑马兄是当时两个来自大陆的评委之一,他十分谦虚,不多发言,
但每次发言都一针见血,十分精彩。自此黑马兄一直是龙玺的朋友,他说龙玺是一帮穷秀才在吶喊,所以对龙玺的支持,从来都不会说不。大叔,我们永远怀念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教授马泉:
尊敬的大师兄黑马张小平,为中国广告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呕心沥血,为慈善事业事必躬亲,为朋友善始善终,为教育无私奉献,对自己无暇顾及~。他过早的离世,震惊了他关心与关心他的人,我们知道人不能死而复生的常识,但我们还是希望他是例外~。小平兄弟走好,希望你在天堂不再繁忙,好好享受那份突如其来的宁静,好好接受大家对你的祈愿~。假如你能这样,生者才能解脱,为了大家,请你一定走好!

刘勇(原广州市工商局副局长,现广州市广告协会执行会长):
[悼黑马大叔]黑马大叔突然离去,给我们大家带来了一种无法言说的心痛。早在去年3月,老金说要设一个终身成就奖,本人当即表示疑惑,而黑马大叔欣然接受了这份荣誉,并感言愿意当终身成就奖为追悼会。时过刚好一年,惊悉黑马感言应验啦!此时此刻,亲人掩面,朋友伤怀,同事哽咽。一一往事依稀,沥沥在目。认识黑马的时侯是90年代初期,本人时任广告处长兼广告协会秘书长,黑马在市工商局属下的市广告公司当副经理,官方享受副处待遇,在市局召开处以上干部议时,常座靠一起小声叙说,从此结为好友。记得是96年初,黑马向本人建议成立综合性广告代理公司委员会,即广州4A。当时正处于大量国际品牌涌入中国市场,跨国4A广告公司在中国迅猛发展的年代,对本土广告公司带来较大冲击,加之媒体纷纷成立广告公司抵制代理制,黑马建议不谋而合。于是1996年11月8日4A在广州率先诞生了,这是国内第一家以4A称谓的广告组织。广州4A的成立,对于"让广告更专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广州广告业向符合国际惯例的广告代理制迈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引导作用。而这一切都记载着黑马的心血。他对广告事业的忠诚、对协会工作的敬业、对广告同人的关爱、对朋友的坦诚,则永远铭记在广告人的心中。一一青山永在,英名长留。让我们永远记住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一一黑马大叔。天堂路远,愿您一路平安!

浙江传媒学院客座教授项建中:
张氏小平,艺名“黑马”。说到黑马,“黑”倒是名副其实,“马”充其量是匹瘦马。我与小平是1998年在无锡第六届中国广告大赛评选期间相识的。那次我们俩住一屋,也算是有过同居的经历了。因为我也学过油画,二人一见如故,谈天说地一直到深夜。虽是中国广告评选,他说的最多的还是跟随吴冠中老先生写生、作画的故事。后来,他给我写了一幅“項”字,那“頁”字像云梯一样向上无限延伸的创意,让我对他诚服了。从他每天发到微信的作品看,他正乐此不疲地玩出了一种自己的艺术风格。而这种风格的根还在于吴老先生。小平走的突然,让我们无法接受。祈求他在那边还不断创作精品与朋友分享。小平是艺术界、广告界的奇才。他更是一匹神马。

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
张小平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广告事业。他不仅在理论上推陈出新,引领广告业发展,而且在广告实践中身体力行,获得国内外广告大奖无数,更对中国广告教育事业倾力关注与支持。他是集广告思想、广告实践及广告教育于一体的广告界大师。他的不幸辞世,是中国广告界的重大损失。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导胡川妮:
黑马大叔张小平,我的好友:本来你已跨过大难险滩,但病魔还是从我们期盼的逐步康复中把你夺走,心好痛!
张小平,我的好友:中国广告事业在你心中的份量有多重,我知道;中国广告教育事业在你的事业中的份额占多少,我看到。你爱广告协会的同仁们,为他们的艰辛与成就你击鼓传颂,为让他们的付出获得尊重你疾呼呐喊。你爱广告学子,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你操心,你手把手教,你用心评判孩子们的每一幅作品。为了研究生的成长,你犀利提问,耐心回应。
张小平,我的好友:在广告研究领域,你抒发己见,探索未知,追寻先进,服务国家发展。 你为公益事业尽心尽力,为我们作出表率。广告同仁怀念你,广告学子想念你,小平,你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山东鲁花集团品牌总监初志恒:
哭黑马大叔/您驼着背/像泰山的松树/弯的躯干/直的松针/在云里漫步/您稀疏的白发/像隔壁滩上的草/深的根/为了青春的褐土/您简单的笔/像火烧一样的朝霞/映红了我的脸/醉了我的心灵/送您一程/暖我一生/别把我落得太远/我们还有卖不完的萌/我们还有那个不被人知的约定……

互动通控股集团总裁邓广梼:
大叔是美食家,当年告知吃货小麦在他家里的菜园种植的田七叶子很好吃,自此尊称大叔为田七哥哥,他还指点小麦去广州的云吞面店,顺德的烤乳猪饭馆等等,很多故人的美好回忆!田七哥哥一路走好,他日再见!

大业传媒集团执行董事苏雄
我刚下机到北京,收到这悪耗,心中悲痛:"小平,我敬重的广告界老朋友,你怎这么快离开我们!我们永远都会懐念你的笑声,你的才华,你的赤子情怀,你的正义感,还有你最善良的心!顾你在西方極乐继续开心的做艺术创作,你的精神会永远与我们同在!阿彌陀佛!

知名广告人曾百川
刚刚从微信上看到朋友的通知黑马大叔下午过逝了,惊讶、难过一起堵住胸口。百川…你觉得呢?沙痖的声音,斜睨的眼神,严肃的聆听,黑马大叔与人对话一贯的表情,不管你的答案他认不认同,他的回答总是以沙痖的呵呵笑声为前导,一个犀利顽固又赤心真诚的老朋友,为您精采的人生。致敬。

CTR副总裁田涛:
大叔的离去,是中国广告界的损失,是我们所有大叔朋友们深深的哀痛。大叔的音容笑貌,永远在我们心里。我和大叔在三亚有一段深刻交往,大叔的睿智和聪明,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怀念大叔,大叔一路走好。

梁勤俭:
黑马除了绝佳的创意,还有五绝:字、画、壶、书和段子。他到哪裡,哪裡就會是欢声笑语一片。他带给我們那麼多的欢乐和智慧。君今长辞离别去,不尽追思悼黑马。圈中从此失笑星,无边哀痛念小平。

VMLIM2.0COO袁学智:
#人生得意需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今天是公司年会,北上广三地同事齐聚一堂,俺们公司的二把刀乐队,第三年三度登台,但广州上海的主唱昨天才走过一遍,音响各种问题!!! 啊!万一演砸了呢?
这个时候,短信来了。
知道黑马老师的消息。
和黑马老师认识十年,真正的缘分,却得等到07年第一届4A金印奖,和黑马老师一起担任互动类评审。
那晚的同里,某业界大佬喝到畅快,被其他大佬一起送回房间、扒了裤子。晚餐享用了太湖三白,我还给大家唱了歌。月圆、心满。
没想到半个月后,竟收到了黑马大叔的赠字,我的“袁”姓,被大叔放在千转百回的江南水阵中,密密麻麻、层层叠叠,成了他眼中的"園"字。大叔甚至还出了书,专门收录他送给朋友的上百张「画字」。
夜深了,回到酒店却不能眠,爬起来写这段我和黑马大叔的过往。

中国4A理事长李西沙:
黑马大叔的突然离世让广告界同仁感到非常悲痛。黑马大叔为广告事业奋斗几十年,并且赢得广告界同仁的爱戴。他是一个卓越的创意人,是我们的好榜样。他的离世是中国广告业的损失。我与黑马大叔只有一面之缘,但他却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活泼,开朗,率直,也风趣,是典型的广告创意人。我怀念他!也祝福他好走。李西沙

知名广告人薛振添:
不记得何时认识大叔的?总感觉他似乎一直在身边……家里的墙上、书柜里,甚至是心里都少不了大叔的只言片语,他就是这么的细物润无声;这圈子里相信很少有人没受过大叔提携或照顾的,虽然大叔仙游,最好的勉怀是将大叔言传身教的加以延续……

中国广告协会报业委员会主任梁勤俭:
黑马除了绝佳的创意,还有五绝:字、画、壶、书和段子。他到哪裡,哪裡就會是欢声笑语一片。他带给我們那麼多的欢乐和智慧。君今长辞离别去,不尽追思悼黑马。圈中从此失笑星,无边哀痛念小平。

中国广告网董事长毕玉强:
上帝派来的“顽童”——念黑马大叔
他是我们眼中智慧的导师;常常谆谆教诲,引人入胜!
他是我们眼中慈善的使者;有人危难困惑,总会伸出援手!
他是我们眼中正义的侠客;碰上“污浊顽疾”,总是义正言辞!
他是我们眼中行业掌舵人;敏锐的思想与智慧,引领着我们前行!
他是我们眼中正能量的榜样;总是给身边的人,信心与希望!
他就是张小平——我们可敬可爱的“黑马大叔”! ……
张小平,一位跨界高手;无论是广告界、设计界、美术界还是慈善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他是中国广告业第一代广告人;在业界口碑无人憾动!
他还是一位“顽童”,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能找回快乐、童真与欢乐!
感谢上帝派您到我们中间与我们共度了人生这一段美好的时光。
他不仅仅是我的贵人,也是广州广告界的贵人;更是中国广告界的贵人。
一路走好,我的兄长,黑马大叔!

《广告人》杂志社长、总编穆虹:
从此天堂出了一位大师,人间少了一位大叔。二十年广告入行来一直的恩师、朋友、榜样张小平老师的逝世令人愕然和悲痛。张老师的谆谆教诲犹记于耳,张老师的音容笑貌栩栩如生,张老师的才情书法历历在目,张老师的业界贡献彪柄史册,张老师的帮助感恩与心……张老师,天堂布满鲜花,你定会再筑辉煌。广告人杂志全体默哀!

艾菲大中华区执行主席贾丽军:
才刚在办公室整理过您为艾菲创作画作,才刚和朋友谈起过您对我不求回报的支持。结果,我的老师,我敬重的前辈便驾鹤西去。我想上帝是因为天堂需要您的幽默、善良和才气,所以才这么早的将优秀的您召唤去。这么多年,您对我的关照,我永怀感激、您对行业的贡献我们会铭记于心。黑马老师,去天堂路上走好。我们将永远怀念你的笑声,你的才华,你的赤子情怀!铭记你对广告行业的贡献!感恩你对艾菲的厚爱与支持!感谢你对后辈的提携!愿早日往生!一种伟大仁爱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

智立方品牌营销传播集群的董事长兼CEO杨石头:
悲痛之余,石头坚信,天堂里只不过是多了一位深爱我们的人,用他的宽厚情怀,护佑我们前行,一起看见隧道那头的光。借一句当年奥格威先生离去时的话……也许是上帝的品牌出了问题,需要找最得力的人帮忙,2015年3月6日,黑马转战天堂。

《中国时报》(台湾)行销策略总监、金犊奖之母林淑黛
黑马大叔,我的好友,今天您回家了!在春天万物初觉的时刻,您选择了天人合一,回到纯然的所在,在人世间的我们痛失去一位同道好友,在天堂的存有欢喜多了一位谈笑挥笔的顽皮画家,黑马大叔!您一路好走,您留给我们的是一代大师的典范,您的每一个笑话、每一句训勉,如在耳边,我们永远记得你!我们想念你!我们会把你的精神散播在每一次的创意聚会里!淑黛及旺旺中时文化传媒、金犊奖的所有同仁合十。

北京互赢数字营销公司董事长季立政:
惊闻我们敬爱的黑马大叔于今天下午在广州逝世,痛心痛悲痛惜之余,我重新翻看我2月23日微信与微博,23日是发黑马大叔入院后病情趋于好转信息的一天,我用的配图是黑马大叔用书法体写出的新年祝福,恭喜发财、如意吉祥等八幅作品,我的微博阅读显示超过3万,在微信上众多朋友留言祝福黑马大叔,都深信大叔是吉人天相能化险为夷。而在今天,正月十六,惊蛰之日,乍暖还寒,大叔却驾鹤西去,在此,沉痛悼念我们敬爱的黑马大叔,祈愿:逝者安息,往生极乐,生命无常,生者珍惜!

Cheil杰尔广告大中华区执行创意总监龙杰琦:
我想很多人都收到过黑马大叔亲笔写着自己姓氏的字画,喜欢画画,喜欢以画交友,黑马大叔就是这么一位广结善缘的人。记得有次在长城奖的评审和黑马大叔交流画画心得,他拿出画笔和纸就当场示范了起来,常常会在微信收到大叔@分享他的最新画作,每次看到黑马大叔微微驼着的身影就仿佛看到了一个天真可爱的老顽童!
我不敢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走了,宁愿相信黑马大叔是上天堂帮上帝画画去了,希望以后抬头望着天空,可以看到大叔用云彩继续画画,让我们看到他无尽的才华!我们永远想念你,大叔!

前GREY中国区执行创意总监余子筠:
第一次认识黑马大叔是在好几年前做评审的时候。大家素未谋面,老师竟然亲自提笔、用很独特简约的风格写了我的名字还裱了起来。好有设计感,我好感动;今晚,天空多了一颗闪烁的星。黑马大叔一路走好!

趋势观察肖明超:
黑马大叔的才情,人品,魅力,专业精神,以及对中国广告创意界的贡献和影响,将永远被我们铭记,他的笑容和他留下的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作品,值得我们每一个从事广告的人参悟。缅怀黑马,祝福他在另外一个世界走好!

汉狮影视广告公司董事长王思远 :
活着,总该干点事。
二十年前我来到广州决定开始广告生涯的时候,就听说如日中天的广州广告界有几匹马,黑马/白马/金马/千里马,从那时起黑马的名字就伴随着我的广告生涯,从96年花园酒店成立4A大会上见到黑马大叔起,就觉得他是广州广告界的标志,那么特别又那么亲和。黑马大叔几乎参与了所有广州广告界的公益活动,几乎给每个朋友都赠送了亲笔字画,几乎给每个朋友留下了他编定的各种书籍,几乎给每个朋友都制作了纯正的紫砂茶壶......在春节前大叔参加主持了我们影视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活动,大叔就坐在我身边悄悄和我耳语,给了我很多工作的鼓励,一如既往在那天他留给每个人一册他的精装书籍,一起合了影在欢笑中结束.....没想到这竟是最后的诀别。
“活着,总该干点事。”这是大叔微信的签名,我常常觉得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站在一个开始的位置上,一辈子在这个广告行业里,从开始工作到生命结束,大叔的一生是那么的专一和专注,也是那么的诚恳。广州广告界失去了一个泰斗,天堂多了一个快乐的好人.....
我入读广告专业听的第一场正是他,当时会场超过1000人,我有幸成为几位提问者之一,拿起话筒的那一刻我喊出了“小平同志,您好!”当时现场老师和同学们惊呆啦,如何我如此称呼他。当然,这样的称呼也让大叔记住了我!
他教会了我「艺术设计」与「商业设计」的区别,他教会了我版面设计、字体设计的重要性……
他是我大学时期所有广告大赛获奖的见证者,因为大叔热衷于帮助广告大学生的发展和指导。
他是我第一份工作(中国广告网)的老板(他是CNAD创立至今的CEO),他支持并指导我策划举办《广东省高校广告教育高峰论坛》。
他是我第一次接受报纸专访的推荐者,他跟报社主编记者吹捧小號是广州广告界新猛人,结果专访标题果真这样写《广州互动设计牛人--林小号》……
记得第一次离开广州前往上海工作的时候,临走时他给我发短信“学习完就回来!”我也答应他“我一定会回来的!”之后他每次去上海出差,我们都在异乡小聚。
他是我这十年广告生涯的领路人,他的精神指导我仍然热爱着广告这一个事业。他虽然离我们而去,但大叔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再也不能和你一起剪刀手拍照了[流泪]
愿老师您去到极乐世界跟上帝聊聊创意,继续画您喜欢字画!

北京智捷天成公关咨询公司总经理方立军:
惊闻敬爱的黑马大叔,文革后第一届中工77届学生,中国广告界优秀的推动者,充满童心的人民艺术家张小平黑马,刚刚因食道大出血引起的并发症,在广州逝世。
终年六十一岁。黑马大叔病重与逝世时,众多亲友环伺在侧,他走的并不孤单。沉痛悼念偶的好大哥,人民的好艺术家张小平黑马大叔。沉痛悼念。
愿:逝者安息往生极乐 生命无常 生者珍惜

全景视觉首席运营官阿三:
当初我和高扬、劳博、张霞几个广告后生一起办《广告圈》时,我曾发邮件给素昧平生的黑马大叔,请他无偿给我们画12张漫画,没想到他痛快答应了。年前在广州遇到黑马大叔,终于事隔几年当面说声谢谢,没想到这一声道谢也成了生死道别!永远铭记黑马老师的热心,铭记他对年轻人的扶持!祈愿大叔安息!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广告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
这是那匹黑马对自己作的懺么?我盯着这个像泪人似的“云”字,沉默。
也许,没有几个人知道,这是他许多年前送给我的字。送给我时,他嘱我挂进书房。我却将真迹藏之高阁,将照片做了微博的头像。
但这是他最喜欢的表达,靠近这匹黑骏马的友人,一定个个知道。
我不想说,顽皮的黑马走了,多么令人痛。他说也不说一声就走,比痛更痛的,是觉得他依然活着。
我不想说,这匹白髯的黑马从此真的天马行空了。那天堂无论如何美好,也没人听着他带色的故事,然后哄堂大笑,快活了。
我不想说,从此,中国的创意神坛上,少了一匹神马,了无生机。君不见,他的魂灵总在那里站着,且总在,最显眼的道场。
当雨如泪,当云飘雪,黑马正奋蹄而去,远方,是他未来的家。
还是笑着送他吧,他会好受些。在他的世界里,没有泪,只有笑;没有伤心,只有戏谑;没有正经,只有出其不意的创意。
所以,还是笑着送他吧,
尽管,你的泪,正汩汩,流向心口。

凤凰网副总裁徐进:
在心中沉痛悼念,真的是不愿意相信!虽从未与黑马大叔谋面,却一直致重这样一位见证、推动中国广告业发展的前辈,而且他的才德同样另人敬重。这也是中国广告业的一大损失。

灵狮创意副总监曹丹:
作为晚辈,失去了一位敬重的广告前辈,深感突然与痛心。愿大叔在天堂安好,也愿大叔的家人平安健康

天进品牌营销董事长冯帼英 :
黑马大叔,一个慈爱善良的长辈,一个充满创想的广告人,一个无私奉献的领袖人 时间的急迫,再也沒有了杂事的繁扰,一切将会变得云淡风轻,潇洒从容!黑马大叔安息吧!

广东省广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丁邦清:
真是万万没想到:在微信朋友圈里最活跃的人,在广告圈里最古道热肠的人,刚过甲子之年的黑马一下子就不在人世了,他还有很多很多人生规划和设想永远付诸东流了!又一次深感人生无常,唏嘘不已,嗟叹悲伤!
前年,《广告导报》的“名人说名人”栏目,他写道:“我跟丁邦清属于君子之交……同时,想对他说,能放下的事情尽量学会放下,已经到了好好爱自己的时候了。”叮嘱朋友要好好爱自己的时候,黑马却斯人远逝了。
去年,珠海一位广告人因病致贫,他大声疾呼同行募捐活动,我深为他这种急人好义、物伤其类的爱心所感动,捐助五千元,随后还收到黑马的一幅字画,听说他是为所有捐助几千元的人都送一幅作品。诸如此类的公益善事,一点一滴,他确实做了很多很多,天生就把自己嫁给忙碌的广告人,能一直坚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从事公益,实属不易,这是有一颗多强的爱心!他走了,广告界少了一位热心热肠人,天堂里多少一个善人。黑马,希望你在天国里依然侠骨仗义、诙谐机智、开心快乐!

广东广旭广告副总经理、ECD杨海标:
朗月清风怀黑马,云山珠水念大叔:
在我的印象中,二十年来,黑马大叔一直就是这个样子:笑眯眯,扎小辫,弓着腰,但是眼睛贼亮,口音不重的广普言辞犀利。让人觉得四十岁就有了六十岁的阅历和信念,一直是广告业的良心与守望者。在广州,几乎每年都有交集,这个老顽童亦师亦友,嬉笑怒骂中真情流露,对广告,对同仁,对后辈充满炽热的真情,瘦小的身躯蕴藏巨大的能量。但天妒英才,六十岁才过就百年归去了,让人嘘息不已。天堂需要人做广告了,大叔在开怀大笑。愿黑马大叔安息。

广告人杂志李建强:
天堂也有自私的一面,不仅需要他那美帅的书法,不仅需要他另类的画作,还要他亲自主持天堂的装饰…只有这样思考,才能释放我们强烈不能自拔的哀思!愿备受人们爱戴的黑马大叔一路走好,人间的一切不幸,都是为了美丽的天堂!

知名广告人赵辉
一个瘦弱的身躯,
曾经发出过强烈的嘶吼:
广州有我!广告有我!
这就是杰出广告人的自信与执着!
黑马大叔走好!

阳狮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郑以萍:
印象中和黑马大叔每次见面都很热络,那是一种很自然的感觉,他总会主动走过来,和你聊两句!
记得2006年刚到中国,対很多地方不熟悉,也不接地气,尤其是广州南中国市场更是中国最辛苦的市场,有一次到广州就打电话求教,黑马大叔二话不说就造访我住的酒店,我们在咖啡庁聊了很久,他毫不藏私,教了我很多接地气的思考,还鼓励我不要急,中国并不如表面那么快,其实是有要?住节拍!很有幸有机会听他的覌点,那一席谈话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回上海后又收到他手绘郑以萍的书法,很现代又很中国,覚得他待人的用心真诚,让我非常深刻!现在那幅字存放在我台北的家中!
黑马大叔你是如此认真対待与你相识的人,我也因为有幸认识您,而有了一段”专属定制”的黑马记忆!
相信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

阳狮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郑以萍:
印象中和黑马大叔每次见面都很热络,那是一种很自然的感觉,他总会主动走过来,和你聊两句!
记得2006年刚到中国,対很多地方不熟悉,也不接地气,尤其是广州南中国市场更是中国最辛苦的市场,有一次到广州就打电话求教,黑马大叔二话不说就造访我住的酒店,我们在咖啡庁聊了很久,他毫不藏私,教了我很多接地气的思考,还鼓励我不要急,中国并不如表面那么快,其实是有要?住节拍!很有幸有机会听他的覌点,那一席谈话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回上海后又收到他手绘郑以萍的书法,很现代又很中国,覚得他待人的用心真诚,让我非常深刻!现在那幅字存放在我台北的家中!
黑马大叔你是如此认真対待与你相识的人,我也因为有幸认识您,而有了一段”专属定制”的黑马记忆!
相信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

上海九木传盛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隆图:
黑马小平生前送我的一幅呆头鸭竟成绝筆,人生无常,无限唏嘘,小平是个文字、语言、视觉传达三栖皆棒的广告人,还记得他80年代初中央工艺美院毕业时来沪实习一行十余人还是我安排接待,之后沪粤两地、专业会议常有往来联系,光明乳业现在应用在产品上的那个笑脸商标正是他公司设计的,我当时和高中羽老师应光明林豪总监之邀去过黑马广告公司,他为我《看见和发现》一书写的序,至今看看,怆然而涕下,生活中常有:一命、二运、三风水之说,我想命即定位、运即机会、风水即环境,小平应该还有很多时间,他太年轻了,小我10岁!瞬间阴阳两界、撒手人寰,人们都说"天不留痕、鸟已飞过"他却是遍地足迹、马已奔过,中国广告界一直有他骋驰的呼啸和嘶鸣。

著名品牌策划人叶茂中:
凌平來訪,方得知黑馬大叔張曉平先生昨天下午走了,心一下沉到谷底。廣告界一個大佬、一個实沉的好人。大叔是吴冠中大師的弟子。廣告界懂画會画的人不少,但到大叔水平的人却是沒有。余從此在廣告界再無可聊畫的人。嗚呼哀哉!大叔一路好走!弟永遠懷念您!

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院长兼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IAI中国广告作品年鉴》执行主编张树庭 :
黑马大叔的猝然离去,是包括中国广告界在内的很多界的巨大损失!
黑马大叔跨N多界,界界成就斐然:作为吴冠中的嫡传弟子,名留中国当代广告发展青史;作为设计家,创办经营赫赫有名的黑马广告并深深影响了一代广告设计风格;作为中国元素倡导者,赢得了跨国广告公司和本土广告人发自内心的共同尊重;作为广告实践者,为推动中国广告教育的发展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桃李满天下,扶持后辈更是不遗余力;他为广告经营者,热心推动广告行业健康发展,奉献心血无数;他倾注心力创作很多作品,常用于拍卖捐赠做公益。
黑马大叔以自身为主角的角色漫画、坚持了二十四年的十二生肖设计、主要用于赠送朋友的画字、创新性的数码瓷板画,都是中国设计界独特的艺术遗产。
最忆黑马大叔张小平独特的笑容,长者的宽慈、智者的深邃,洞察世事的狡黠和老顽童般的天真,居然毫无违和感地结合在一起;难忘他常把独到深刻的见解,寓于收集的、改编的、自创的段子中,令人捧腹大笑或会心一笑。有黑马大叔在的场合,必定是轻松欢乐能给人启迪还时常有惊喜的场合。所以,以黑马大叔的性格,天堂之上的她一定不愿意大家悲悲戚戚,而是喜欢淑黛女士所说的:“在万物苏醒的时刻,他选择了天人合一”。

上海同盟广告副总经理、ECD杨舸 :
他真的是一匹马,有着一头稀疏却飘逸的马鬃,自由自在地奔跑在艺术与广告之间,不知疲倦地引领着晚辈后生的前行。说好了的红酒还没有来得及让你品尝,你却忽然离去,让我好生难受,看着你送我的字、你设计的紫砂壶,想着与你相处时的欢笑与美好,独自伤怀。人间少了一匹黑马,云间多了一匹天马。大叔,走好!

哈维,小波2015年3月10日晚9时30分 :
这是著名艺术家及收藏家哈维小波夫妇写来的一封情真意切的信。
亲爱的朝霞
哈维和我惊悉黑马大叔的突然离去消息,非常震惊。
他的离去不仅仅是广告界的损失,他的离去是我们所有还活着的人巨大的损失。
像黑马大叔这样伟大的人,数量极少。他们给世人留下的影响因为他们的一生作为而极为深远;他们给我们的启迪比任何话语都来的强烈;他们的人格善行顶天立地!
“为善最乐”, 他这样认为,这样去做了,这样地留下了海一样的善举。黑马大叔告诉了我们如何做一个人,告诉了我们一直应该去做什么,告诉了我们可以去做什么 ...... 大叔的离去催人泪下。他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个体。他的一生就是一句这个时代里永不消逝的广告语。
明天,黑马大叔就要与我们挥手而别。我和哈维无法去参加追悼会(因为昨天刚从美国回来,需要休息,精神还不行。)我刚刚上了黑马大叔的博客,在那里,哈维和我向黑马大叔深深鞠躬,与这位非常可爱可敬的大叔告别。
亲爱的朝霞,你在羊晚为黑马大叔的整版追思,情深意切,非常感人,同时也非常强有力。我想,他的离去,就是一颗精神炸弹,除了响声,还会留下许多许多,并会产生无数无数。这会让大叔宽慰,这会让大叔欣喜。就像剪刀手行动,已经有无数人参与,同时,唤起了无数人的良知。好样的,朝霞,我们支持你。明天,我们也拍个剪刀的照片,发微信给你。感谢你的告知,感谢你组织的这个很有意义的、将黑马大叔精神传递下去的行动。
爱你们的,
哈维,小波

JWT 北亚区首席创意长兼中国区主席 陈耀福 :
很早,忘了哪一年,也忘了在广州的哪一场广告活动,第一次认识了大叔。
后来,也忘在哪一年在哪一场广告评奖欢迎晚宴上,第二次见到大叔,大叔还送了我亲笔签名的新书和一副陈姓画。
我记得,我当时很感动。
我还记得,我们在广州的第一次见面,大叔和张太太带我去吃道地广东小食,餐厅虽然有点噪,但是气氛很好。
我记得我们没有聊广告,我们三人很开心和很兴奋在在分享什么是面由相生,和一命二运三风水。
我会永远记得那奇妙和动人的夜晚。大叔,请安息,我们永远怀念您。

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 :
天妒英才,大叔一路走好。天堂里有你钟爱的事业。

广州羽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廖威 :
03年与大叔相识,算是忘年交。当时我是白马广告小小设计师一枚,您是黑马老大。10年后在轻工相遇听您的讲座,您一眼认出叫我名字,当时心里特别温暖。大叔,您送我的礼物我会好好收藏。今天,我来送您。大叔,一路走好

追悼会图片
追思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