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今天在技术和需求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字体设计,不再具有像毛笔一样的工具限制。相反,技术提供的便利,不等于创造力的发达。没有了工具的限制,对字体的考究反而失去了惯有的依托。
  这个时候试图去创造一个“好”的字体,其实不太容易。因为沿袭古典书法显然只是沿袭了一种使用习惯,甚至不如雕版技术对字体的贡献来的大。但也不能将这一系统简单的放弃。如果从包豪斯体系出发,把笔画视为是抽象元素使用的话,文字本身作为符号系统的特性会限制了自由度。一旦想做更繁复的设计时,它只能成为设计方向的一种,而不是可以向各种设计意图提供参照的出发点。
  所以想再往前踏出一步的话,在进行文字设计平面上的实验前,回到文字本身似乎反而能找到资源。“汉字二十四时”的工作就是在这些疑问的基础上展开的,活动试图用对谈,演讲,作品展示这些活动,清理出究竟有何种经验、认识、传统能成为营养。当然问题并不容易回答,但答案本身是开放的。有时候,问题的复杂性本身,就会滋长出各种见地来。因为相对于建立划一的真理,更吸引我们的是多样和丰富。
  详细>>

人物专访